領袖特質

在家排行老大,工作又是老師,照理說應具有領袖特質的我,卻一點也不想當頭頭。


上課時,以恆幫我拍的。

在家裏,我都聽大家的指令,跟著配合。在朋友之間,我從不主動約人,大家都知道的。在任何的場合裏,我喜歡當一個居於幕後的作亂者。也就是說,我喜歡做一種出賣腦袋、想法、創意、技藝的工作,並不會和人爭地位,搶排名,我拱手讓出都來不及啦!

小時候唸書,唸到陶淵明的桃花源記(我曾寫過一篇文),就覺得,我會很像他那種人,那才是我要的生活。和兄弟美崙談著,我說,我想要暑假搬到一個好山好水的地方,一個月就好,要有電腦、書法、鋼琴、音樂、書……,能不出門都能玩得很快樂的工具,我想當一隻放逐海豚,所以我曾編寫過「海豚放逐計劃」,準備當一隻暫時不管生活上的狀況(趕上課、交文章、和朋友哈啦、和家人聚會),而自在的沈澱自己,玩樂其中。

我常覺得,具有領袖特質的人很少,能領導得好的人更少,帶人要帶心,許多人只是帶嘴巴,下面的人不會服氣的。不過,我偶有例外會跳出去幫忙,大學時,我當了兩年班代,不是我願意的,是同學們陷害的,我的方式是「無為而治」,同學們信任我,我們不開會,有任何問題我會在課堂上提出問過全班意見,同學們很配合,也很依我,於是,我們就過了兩年都沒有開會的日子,哈~~這是懶人管理法。

一直覺得,開會很浪費時間,大多的會議是無效的,由腦袋不清的人來主持更無效,所以會不要開得好,倒不如好好的彼此了解觀察,上下一心,比開100次會有效吧!但是,大部份的人還是要開會,我也遇到過,我總會說,我不要開,結論告訴我就好,我來配合!若是要什麼點子,我倒是可以幫大家想一想,但是別叫我進去「罰坐」。

不想當領袖,領袖太可憐,除非能力很強,很會帶人,不然,看看我們國家的領袖,做得多窩囊,以前小時候,覺得總統好了不起,小時候的文章寫「我的志願」,很多同學都說要當總統耶,現在想要當總統的可能是腦袋壞了吧!

照顧好自己,再去照顧別人,我覺得這樣比較實在!以上海豚邊吃早餐邊胡言~~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