合唱這回事兒

喜歡唱歌,從小就愛,走在路上隨口哼,可能是一個曲子的片段,也可能是無意間的自由創作。


於慕尼黑彩排

小學沒唱合唱,因為學校沒有,雖然有一門叫「合唱」的社團,但是僅此於唱唱好聽的歌,玩玩簡單的二部合唱,那時就練就拿譜唱歌的本事,純粹因為好玩而學會。國中開始唸音樂班,合唱就是必修課了,凡主修聲樂和鋼琴的同學,一定得要上這課,不管你是五音不全還是破鑼嗓子。高中音樂班和大學音樂系,是的,合唱也是「必唉」課程,所以,唱歌這件事對我而言,像是生活中的空氣一樣,很重要。

畢業後,也在愛樂合唱團玩了起來,說真的,我有這麼熱愛合唱嗎?其實也不盡然,只是朋友都在那兒,大家一起唱歌一起玩樂,而且在愛樂演出很多,當然也跟著愛樂寒暑假出國巡演到過不少國家,就這樣一邊唱歌,一邊旅行,我覺得還挺不賴的。

不過學音樂的我,合唱唱久了,對聲音很敏感,像我是女低音,每次練唱時,後頭坐的是男低音,我常常要回頭告訴他們,音太高了或是音太低了。合唱團裏大部份來唱歌的人,不全都是學音樂的,所以難免試譜、抓音會慢些,或是無法辨識自己音唱對錯,就會產生「可怕的不合聲」。

我在合唱團裏很好用,主修鋼琴的我,可以幫忙彈伴奏,可以打樂器,可以玩口技,總之,老師要我幹嘛,我就幹嘛,所以,我都覺得合唱團像雜耍團,可以激發出人類極至的潛能。

記得有一次上音樂廳演出,樂團的人打擊樂手不夠一人(經費不過,無法請太多人),唱國歌時的鈸沒人打,但不打又不行,這樣就不像國歌,嘿~~~結果是誰去打?是我。只見我拿著那很重的鈸在貫~徹~始~~「終~~~~」,來個漂亮姿勢,敲出完美一響,待唱完國歌,我悠然的走回合唱隊伍中,準備節目開始,唱合唱。


加拿大班夫,演出後

也許是我一直以來有著許多唱合唱的經驗,讓我在日後學校裏帶合唱就很輕鬆,我知道要怎麼帶,怎麼唱,我讓孩子一邊唱歌一邊學習,我的教法並不是比賽導向,是快樂學習取向,雖然台灣很怪的教育現象是,每年都有全省的合唱比賽,不管學校有沒有人會教,有沒人會唱,總之就是要出一團去比賽,把一些音樂老師搞得生不如死,因為不是每個音樂老師都唱合唱、懂合唱、會教合唱,然後就來個硬練,把願意唱歌的孩子興趣再一次磨掉。

合唱沒有什麼特殊技巧,就是耳朵要好,要會聽別人的聲音去搭和,合唱不是獨唱,音色再漂亮,不會合作,只求特別是沒用的。好的合唱團,讓人聽到的聲音是一致的,而不是聽見每個人的聲音,然後都合不起來。

上週去聽了東京小歌手,整場音樂會曲目夠紮實,10到22歲的孩子們技巧很好,我對最後安可曲的日本童謠「紅蜻蜓」最為喜愛,眼淚在眼中打轉著,很簡單的一首歌,和聲一出來,就溫暖了我的心。

所以,合唱不必炫技,真的好,一出聲便知道,因為感動啊!

音樂欣賞
白馬入蘆花_03門裡
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
國家音樂廳演出實況錄音

嘿~~帶頭鬼叫的就是海豚~~


哥倫比亞大冰原鬼怪團

廣告

One response to “合唱這回事兒

  1. 啊~合唱真的很美啦,可惜沒得去看小歌手唱歌,忘了那天后來忙啥去了.^W^
    我的合唱經驗從國小`國中`高中`大學到大學畢後頭幾年,還真是連綿不絕啊^W^
    小四時,因為蔣公掛了,所以,小五合唱比賽要唱蔣公紀念歌,我是班上的指揮,自己是怎樣指揮忘了,大概胡亂比一通吧?倒是蔣公紀念歌那個拗口的歌詞記得很清楚.國二的時候被編到合唱班,唱sop,國三編到升學前段班,就此斷了合唱之路.到了高二,同時考入合唱團和校刊社,該死的北一女合唱團竟然規定:參加合唱團就不能參加校刊社或樂儀隊,ㄘㄟ\,害我只好選校刊社棄合唱團.到了大一,被糖糖騙進淡江合唱團,唱alto,不過也只唱了一年,大二時為了顧全德文系功課,只好忍痛放棄合唱,實在是能力有限,無法兼顧啦.不過,大一那時超過百人的大合唱真是感動人心的美啊,尤其聖誕節音樂會讓我確信最美的聲音是人的和聲啊~
    剛畢業時,還有幾個淡江老骨頭帶著大家練唱,後來不了了之,是說我啦,其他很認真的還跑去唱台北愛樂呢,肯定有海豚認識的人喔^_^

發表迴響

在下方填入你的資料或按右方圖示以社群網站登入:

WordPress.com Logo

您的留言將使用 WordPress.com 帳號。 登出 / 變更 )

Twitter picture

您的留言將使用 Twitter 帳號。 登出 / 變更 )

Facebook照片

您的留言將使用 Facebook 帳號。 登出 / 變更 )

Google+ photo

您的留言將使用 Google+ 帳號。 登出 / 變更 )

連結到 %s